題名:梁啟超和孫中山民族主義思想之比較

梁啟超和孫中山都以建立獨立自主的現代民族國家為終極目的,但二者思維進路和民族主義觀念不同,比如梁啟超堅持"大民族主義",強調國家認同和漸進改革,其思想具有自由民族主義的特徵。而孫中山在辛亥革命后特別是"一戰"後,其民族主義思想曾有所轉變(如他對"國族"概念的使用),但基本上是以"漢族底民族主義"為本位,同時,堅持革命的社會改造方式。比較和反思二人的民族主義思想,可以為堅持"健全的民族主義"、維護國家的統一、穩定和發展提供有價值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