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高績效工作系統與工作績效間關係之研究:人力資本和社會資本的中介效應

工作績效是評估個人工作成果的關鍵指標。從職工本人的立場,本研究的目的是檢驗人力資本與社會資本在高績效工作系統與工作績效之間的中介效應。基於現存的文獻回顧及綜述和邏輯上的假設,構成本研究模型框架,本研究探討了數個變項間之相互關係。經由以服務業的立意取樣,包括:餐飲業、酒店業、教育服務、保安服務和銀行服務業等,共收集了104份有效問卷,並使用結構方程模型來驗證這些變項間之關係及強度,進而開發出一個具全面性、綜合視角的圖像來說明變數的中介角色。

傳統上,個人(員工)能力的發展會致使組織具有更好的業績。然而,在本研究的發現中,是社會資本變數而非人力個人資本變數中介了高績效工作系統與工作績效之間的關係。

另外,本研究係針對經由社會網絡方式所積累社會資本之實證研究,此模型發展了一個新觀點及視角,亦即以社會網絡的使用,來評量個人(員工)的社會資本範疇。研究發現除說明了社會網路形塑個人(員工)的社會資本及其影響力之外,在現代管理中納入科技產物運用已成必然趨勢,考量社交網絡的影響及使用亦屬重要議題。

因此,本研究不僅探索了導致個人工作績效的潛在決定因素,進而將高績效工作系統及社會資本理論延伸,使其在一般服務業中能增加個人的工作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