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民小學虛擬體育環境的發展與規劃

近年來,資訊網路科技應用於各科教學的研究與實例已有相當成就,但 應用在體育方面則相對較少。回顧近來體育的發展與國民小學體育教育,體育風 氣與體育教育似乎士氣低落,特別是在國小體育教學環境上,普遍存在師資、設 備、專業上的不足。所謂「強國必先強種」,小學生的體能與運動習慣,攸關未 來王人翁的健康。因此,對於小學的體育教育我們應當重視。本研究以虛擬學校 的構想,設計、發展虛擬體育環境,系統內容包含體育行政、體育教學、體育學 習與運動推廣等四方面。本系統完成後在體育行政方面,可以增進行政效率與體 育器材管理效率。對於體育教學上,可以支援教師在體育教材與教法、體育教學 媒體等方面,提供多元且具有提昇教學素質與專業的效果。在運動學習上,學生 對於運動的學習方式除了能增進學習興趣並提供其專業的教學資訊與評估,使期 在學習上有更多元的選擇,而在運動推廣方面,鑒於學校體育資訊化的成果,讓 家長以及社會可以了解到體育是一門專業的學科,體育對個人家庭的重要性,並 可促成體育終身學習與自我運動健康管理的理念成型。此外,若能全國各學校以 此和教育部網站連線,對於全國學生的體能、健康、運動狀況與興趣,學校體育 設施、體育師資、教學情形等均能詳實掌握,在體育政策的制定上提供正確數據 與管理效率。

For the past few years, computer-based networked learning has been applied to severaldifferent subject matters in elementary schools. However, very few attempts have beenmade to utilize this technology on physical education. This study attempts to design,develop, and evaluate a Virtual Physical Education Environment for Elementary Schools(VPES). The system includes four sections: physical education administration, physicaleducation teaching, physical education learning, and sport extension. We hope VPES willserve as an interactive environment for physical education administrators at varied levels,physical education teachers, students, parents, and people who enjoy spo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