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析臺港地區二十世紀後半期之佛教研究動向

透過《佛教相關博碩士論文提要彙編(1963∼2000)》(嘉義:香光書 鄉出版社,2001)一書的整理,對於臺港地區二十世紀後半期在佛教各類研究領 域上,可確切了解其發展動向。本文根據此書資料,整理出表一:「二十世紀後 半期臺港地區博碩士佛教論文各類研究之比例」及表二:「二十世紀後半期臺港 地區博碩士佛教各領域研究之年代發展數據」,以便實際掌握佛教各領域的各年 代發展狀況,察其箇中得失。據兩表分析結果,得知佛教相關課題之研究自民國 八十年代起進入較活躍的發展階段。然此階段的研究焦點,大部分集中在臺灣本 土民間宗教信仰及新興宗教等問題上。所以民國八十年代(80-89)臺灣宗教研 究活絡的景象,佛教學研究並沒有想像中呈現一股強力的發展趨勢,各研究領域 及新領域的開展普遍仍嫌不足,尤其是中國之外的他國佛教之研究,包括相關語 文學的探討更顯得薄弱。這也意味著臺灣佛教學術研究能力亟待系統且專業的紮 根訓練和相關研究人才的培植,方能促使臺灣佛學研究日漸擴展,使佛學研究領 域成為學術界不容忽視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