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抗戰前的四川兩次整軍

近代地方軍系中,四川有兩次裁軍行動。造成裁軍的原因不外乎是政治因素與經濟因素。與其他各省相較,四川軍閥又獨樹一幟,由於地理環境關?,省境內各個軍閥林立,誰也無法掌握絕對優勢。互相征戰,既缺乏一個統一的政府或統治者,所以在內鬨不休,絕難團結的情況下,四川軍閥個然也無力到省外去問鼎中央政權,但是在全國為軍閥割據的大環境下,卻地藉地形、交通之因素,不受中央政權控制,各軍系繼續獨霸一方。 在民國二十四年中央勢力進入四川以前,四川是採行「防區制」;所謂「防區制」就是軍閥私自劃皆防區,一個防區相當於一個小型王國。自民國元年到民國二十一年四川大小內戰多達四百七十八次之多。這種混戰場面直到民國二十二年十月的「安川之役」,二十一軍劉湘擊敗二十四軍劉文輝稱霸全川後才算告一段落。 四川能在民初混戰、軍人奪權的情況下,在抗戰前能快速地歸附中央,使國民政府的勢力進入,而成為對日抗戰的基麗,中共入川是一項相當重的因素。此事對於劉湘當然是極大的威脅,為此劉湘特尋求中央軍事及經濟上的協助,此為中央勢力進行四川的開始。 中央支援劉湘剿共經費與武器,協助劉湘統一四川,又任命劉湘為四川省政府主席兼四川善後督辦,讓他集軍政大權於一身。此外,還派賀國光率領參謀團入川,協助剿共各項事宜。此時雖然剿共同事行動仍在繼續進行,但是中央已經開始整頓四川軍隊,這可以說是爾後四川能成為抗戰時期復興基地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