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時間管理之觀點談學校運動會之籌辦

依教育部(民88)修正發布之「各級學校體育實施辦法」之規定,學校每學年應 至少舉辦全校運動會一次;辦理校慶運動會之重責大任,為體育組年度重要業務(工作)之 一。學校運動會之主要功能:1.可以透過競技的手段,達成體育之目標與教育目標,2. 藉著競賽之活動,提升運動技術水準。3.經由活動之參與,培養學生之群性與品德。4. 藉由比賽之方式,驗收運動訓練及體育教學之成果。 「時間管理」就是要讓人感覺好,但未必是去做很多事情。此外,不必去做每個人希望你去 做的事,在此情況下,必須瞭解做此事的重要性,並知道如果沒有去做該件事情的可能結果 。「時間管理」也就是「管理自我」,因為我們只能管理我們與時間的關係。我們不能控制 自己擁有多少時間,只能控制使用時間的方法。我們也不能選擇要不要把時間用掉,而只能 選擇如何使用。因此,時間管理的主要目的在於依據審慎且定期的規劃、組織與決定、安排 每日、每週或每月的活動,俾營造一有效的的工作環境。 本文作者就個人之行政經驗,從時間管理的角度,提出學校舉辦全校運動會時,在籌備階段 、進行階段、完成階段各應注意之事項及要時效掌控之處。期藉由拋磚引玉,透過經驗之交 流,讓學校之體育主管或教師在辦理全校運動會時,均能依既定的計畫,充分掌握每一個工 作時程的控管點,讓全校運動會能如期舉辦、順利進行、圓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