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也是「商法」問題:試論十七世紀中國的法律批判與法律推理

從法律變遷的角度看,十七世紀中國是個多元而豐富的時代。在清康熙十三年(1674)左右成書的《讀律佩觿》中,王明德將刑法、曆算、音樂並列為「法天」之學,倡言「律例一書,乃治世體要,非據理空談,古人謂之『法經』」,強調「禮、法殊分,實相長而並峙」,並宣稱「法乃天下之公,即天子亦不容私所親」,在在顯示當時法學家極力提昇法律地位的企圖心。而十七世紀後半蘇州、松江地區地方官員在審判與裁決文書中,結合「恤商美政」與「有益國課」的法律推理,以及十七世紀初年訟師秘本《折獄明珠》「商賈類」收錄訟師協助商人訴訟文書範本運用「天道之所不容」形容商人財貨不容侵犯的法律修辭,更是當時經濟與法律互動的具體展現。這些法律批判與法律推理的發展,正可反映十七世紀中國歷史變遷的一個重要側面。 本文主張,當我們要檢視明清中國是否出現「保障私有產權和債權的商法」這樣「看似簡單」的課題時,答案不該只是停留在「有」或「沒有」的是非題,而需要更細緻地區分此問題至少存在三個不同的討論層次:近代歐洲「私法」(private law)與「商法」(law merchant, mercantile law)的不同發展途徑、傳統中國法學家用以建構法律核心價值觀的不同取徑,以及明清中國逐漸發展出來藉以保護商人財產的不同「利益」訴求。整體而言,儘管當時中國並未出現近代西方意義的「商法」,但十七世紀以降中國商業法律的一些重要發展仍值得注意,當時中國「經濟、社會」與「政治、法律」現象之間,確實仍存在足以相互補強的關係,這些史實誠非沒有「商法」這樣一種簡單答案即能說明。

Analyzing three kinds of legal texts, I delve into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economy and law in seventeenth-century China. Against kinds of cliche about how "commercial law" could not and will not emerge in traditional China, I argue that we should put the issue of "commercial law" into Chinese context. By means of scrutinizing the legal critique and legal reasoning existing in the texts from those of a legal treatise, a handbook of litigation master and extant records about cotton industry lawsuits, this article shed light on the reciprocity between economic-cum-social and political-cum-legal arena which concurred in Late Imperial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