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地區少年犯罪狀況之研究--以1996年至2005年為例

分析臺灣地區自1996年至2005年間之少年犯罪狀況,可發現少年犯罪人數自1996年起,呈現逐年下降之趨勢,可見我國的少年刑事政策再減少少年被標籤化的方向是值得肯定的。其次,少年觸犯重大刑案罪名,諸如殺人罪、強盜罪、搶奪罪擄人勒贖罪等,所佔全般少年刑案比例之比例均不高,並無惡化之情形。而少年犯罪觸犯罪名最大宗者為竊盜罪,幾乎佔了總犯罪數的一半以上比例,顯示學校教育不足,學生法治觀念薄弱,不重視私有財產權等民主社會應有之基本法律素養,因此為預防少年竊盜之當務之急。而觸犯毒品罪名人數是呈現逐年遞減情形,顯示我國在少年領域的反毒政策算是成功的。 本研究分析近十年來少年犯罪狀況得知,我國整體之少年刑事政策是著有成效的,成功降低少年犯罪之發生人數與少年犯罪人口率。本文並針對研究發現提出相關具體建議,供有關機關作決策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