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台灣地區社會變遷與犯罪趨勢關聯性之研究

為期使對台灣地區社會變遷與犯罪趨勢關聯性有深入瞭解,本研究從犯罪區位學、日常活動理論、一般化緊張壓力理論觀點出發,並輔以時間數列方法進行縱貫性分析,其目的在於:(1)分析1971-2008年台灣地區及主要城市社會變遷現象與各類犯罪變化趨勢;(2)分析不同社會指標因子與犯罪學理論對台灣地區及主要城市各類犯罪之影響;(3)預測2009-2015年台灣地區及主要城市各類犯罪變化趨勢;(5)透過台灣地區及主要城市社會變遷與犯罪趨勢分析結果,提供具體建議給政府相關單位參考。

本研究以台灣地區、台北市、台北縣、台中市、高雄市、花蓮縣為研究對象,蒐集1971-2008年官方統計有關人口密度、未成年人口比例、離婚率、女性大學教育人口比例、女性初婚年齡、婦女勞動參與率、平均交通花費、每戶人口數、汽車持有數、警察破獲率、警力比例、失業率、低收入戶人口數、刑案發生率、殺人發生率、強盜搶奪發生率、汽車竊盜發生率、詐欺發生率等資料,並以Eview7與SPSS18.0進行統計分析,其使用方法包括:單根檢定法與差分、ARIMA(ARIMA_ARCH/ARIMA_GARCH)模型建構、Granger因果關係檢定、Chow結構轉變檢定、衝擊反應函數與預測誤差之變異分解、評量模型配適度與預測績效比較等。

分析結果顯示影響台灣地區及主要城市社會指標因子依其城市與犯罪類型不同而有差異:(1)犯罪區位學方面,就城市而言,人口密度對台北市刑案發生率最具解釋力,人口密度對台北縣汽車竊盜發生率最具解釋力,離婚率對台中市刑案發生率最具解釋力,離婚率對高雄市詐欺發生率最具解釋力。就犯罪類型而言,台北市、台中市刑案發生率受到社會解組因子影響較大,台北縣汽車竊盜發生率受到社會解組因子影響較大,高雄市詐欺發生率受到社會解組因子影響較大。(2)日常活動理論方面,就城市而言,女性初婚年齡對台北縣刑案發生率最具解釋力,離婚率對台中市刑案發生率最具解釋力,平均交通花費對高雄市詐欺發生率最具解釋力,平均交通花費對花蓮縣強盜搶奪發生率最具解釋力。就犯罪類型而言,汽車竊盜發生率受到機會因子影響最小,台中市、高雄市殺人發生率受到機會因子影響較大,台北縣、台中市強盜搶奪發生率受到機會因子影響較大,台北市、花蓮縣詐欺發生率受到機會因子影響較大。(3)一般化緊張理論方面,就城市而言,低收入戶人口數對台北市強盜搶奪發生率最具解釋力,失業率對台中市刑案發生率最具解釋力,低收入戶人口數對高雄市詐欺發生率最具解釋力,低收入戶人口數對花蓮縣刑案發生率最具解釋力。就犯罪類型而言,台北市強盜搶奪發生率受到緊張壓力因子影響較大,台中市、高雄市詐欺發生率受到緊張壓力因子影響較大,花蓮縣刑案發生率受到緊張壓力因子影響較大。(4)在未來預測方面,台灣地區及主要城市未來犯罪變化趨勢因城市不同呈現差異,刑案發生率以台北縣、高雄市、花蓮縣上升可能性高,殺人以台北市、台北縣上升可能性高,強盜搶奪以台北縣、台中市上升幅度較大,汽車竊盜以台灣地區、台中市、高雄市上升可能性高,各城市詐欺2009-2015年成長比2000-2008年變化較為緩和。

在本研究中,犯罪區位學強調「社會解組」是影響犯罪變化的重要因素,但1980年代以後城市生活對犯罪影響焦點逐漸浮現,因此從民眾生活習慣改變來觀察台灣犯罪變化似乎更貼近於社會真實面。日常活動理論強調的「機會因素」對台灣地區及主要城市社會變遷、犯罪變化趨勢之解釋力較佳,然合適標的物、有動機犯罪者、有能力監控者不在場等三因素的物理性聚合,未來將隨科技發展而打破地域限制。至於一般化緊張理論鉅觀概念雖符合邏輯,但不易從事實證測量。

根據本研究結果,有效預防台灣地區及主要城市犯罪問題,應從下列方面著手:(1)在政策方向方面:有效犯罪預防政策方向應從人口密度因應措施、未成年人口的法治教育、破碎解組家庭之輔導機制、婦女人身安全、強化家戶安全性監控、對於失業者或低收入者予以經濟紓困、強化公共場所安全監控、提高警察對犯罪監控效能、強化汽車標的物安全(如防盜設施)、民眾汽車防竊知識、民眾防詐宣導等方面著手。(2)警政署方面:提升警察執勤效能、發展因地制宜的治安策略、改變以破獲率來衡量警察效能的陳舊觀點、加強婦幼安全工作、提升警察機關分析犯罪問題之能力。(3)社會局方面:協助健全家庭功能、提供行政部門家庭服務網絡、強化對經濟弱勢者之急難救助低收入戶人口的協助。(4)學校方面:學校應加強學生法治教育,並鼓勵學生發展多元成就價值。(5)法律方面:政府應透過法律管道平衡城市發展不均所導致的人口問題,並經由立法編列預算給予經濟弱勢者即時援助。

王振寰(2002),台灣社會。台北:巨流出版社。

王淑女(1997),犯罪防治與社會政策分析。載於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編,犯罪問題的因應:社會與科技之探討研討會論文集。台北: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馬建蓓(1985),台北市的社會變遷與犯罪問題關聯性之研究。台北:東吳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徐昀(2000),台灣地區經濟發展與犯罪關係-台灣經驗分析民國四十年至八十七年。台北:國立政治大學中山人文科學研究所博士論文。new window

徐茂炫、黃敏星(2009),百年台灣人口重心演變之比較。蒐入台灣的語言方言分布與族群遷徙工作坊。台中: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高金桂(1995),暴力行為之法律上的意義及其違法性。學生輔導通訊,37,20-27。

Agnew, Robert (1999). A General Strain Theory of Community Difference in Crime Rate. Journal of Research in Crime and Delinquency,36(2),123-155.

Allen, Ralph C.(1996). Socioeconomic conditions and property crime: A comprehensive review and test of the professional literature. American 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Sociology, 55 (3), 293-308.

Blau, Judith R. and Blau, Peter M.(1982).The Cost of Inequality:Metropolitan Structure and Violent Crime. 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 47,114-129.

Bursik, Robert J.,Jr.(1986).Delinquency Rates as Sources of Ecological Change. In James K. Byrne & Robert J. Sampson(Ed.), The Social Ecology of Crime Review(pp.63-74).

Bursik, Robert J., Jr. & Webb, J.(1982). Community Change and Patterns of Delinquency. 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 88,24-43.

Cohen, Lawrence & Marcus Felson(1979).Social Change and Crime Rate Trends:A Routine Activities Approach. 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 44,588-608.

Cullen, Francis T. & Agnew, Robert(2003).Criminological Theory:Past to Present Ⅱ. California:Roxbury Publishing Company.

Darrell Steffensmeier, Miles D Harer.(1999). Making Sense of Recent U.S. Crime Trends, 1980-98:Age Composition Effects and Other Explanations. The Journal of Research in Crime and Delinquency,36, 235-274.

Farrington, David P.(1993). Have Any Individual, Family or Neighborhood Influences on Offending Been Demonstrated Conclusively. Integrating Individual and Ecological Aspects of Crime Review,7-37.

Gould, Stephen Jay(1981).The Mismeasure of Man. New York:Norton.Gould, Eric D., Weinberg, Bruce A. , & Mustard, David B.(2002).The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Cambridge,84(1).

Heitgerd,Janet L.& Bursik,Robert J., Jr.(1987).Extracommunity Dynamics and the Ecology of Delinquency. Tranaction Publishers.

Morenoff, Jeffrey D. & Sampson, Robert J.(1997).Violent Crime and the Spatial Dynamics of Neighborhood Transition:Chicago,1970-1990. Social Forces ,76,31-64.

Moors, Cindy S.(2003). Crime trends: A cross-national analysis of homicide and robbery rates in 25 countries(Doctoral dissertation, Sam Houston State University, 2003). Dissertation Abstracts International, AAC3098503.

Palen, John J.(1981).The urban World(3rd ed.). New York:McGraw-Hill.Pfohl, Stephen J.(1985).Images of Deivance and Social Control. New York:McGraw-Hill.

Reiss, Albert J., Jr.(1986).Why Are Communities Important in Understanding Crime. Crime and Justice, 8,1-33.

Rice, Kennon J.(2003).An Ecological Analysis of Burglary, Auto Theft and Robbery Using Hierarchical Linear Methodology:An Investigation of A Strategy for Theoretical Integration (Doctoral dissertation, 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 2003).

Roberts, Aki & LaFree, Gary (2004) .Explaining Japan’s Postwar Violent Crime Trends . Criminology,42(1),179-210.

Rosenfeld, Richard & Fornango, Robert.(2007).The Impact of Economic Conditions on Robbery and Property Crime: The Role of Consumer Sentiment. Criminology, 45,735-769.

Shaw, Clifford R. & McKay, Henry D.(1942). Juvenile Delinquency and Urban Areas. Chicago: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Schuerman, Leo & Kobrin, Solomon (1986). Community Careers in Crime. In Albert J. Reiss and Michael Tonry (Eds.).Commumities and Crinle (pp.67-100).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