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新鄉村主義與鄉村旅遊發展

世界各地面臨工業化及都市化的影響,掀起一股反璞歸真、移居鄉村的風潮,人們開始追求自然風光、回歸鄉村體驗,利用鄉村休閒渡假來達到疏壓、放鬆、娛樂、自我實現的效益。另近幾年全球暖化現象、各種能源危機的效應日益嚴重,從有機農業開始到天然保養品、綠色建築、環保汽車...等產品的產生,可以發現一股響應地球環保、重視自然原貌的力量正在發酵。人們在擁有富裕的生活品質之後,開始重視社會永續發展、尋求反璞歸真的體驗,而「鄉村旅遊」這種以自然景觀、人文風情及農牧業為發展主軸之旅遊型式,在近幾年來倍受歡迎。回溯早期鄉村旅遊的渡假方式萌起於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等歐美國家,近幾年在美國、西班牙、日本、澳洲、大陸、台灣等地區約有顯著成長。德國鄉村發展因其農村規劃發展歷史悠久且完善,居世界領先地位;日本綠色旅遊政策的成功,在於鄉村地區及都會區農協間的積極配合,讓農業及鄉村的關懷深植民心;紐、澳國家因其畜牧業的發達及優質的自然環境,體驗農場生活成為國際遊客的重要吸引力;美國自二次世界大戰後,開始興起到農村長時間停留的渡假休閒方式,以農含為據點向外從事各式各樣的休閒活動;大陸近幾年生活水平的提升,「農家樂」的鄉村旅遊大受歡迎,然而其觀光層面仍停留在觀光農園的模式;台灣近幾年民宿林立、休閒農場發展迅速,然而其經營方式較偏重農業體驗,忽略農村文化體驗與渡假品質的提升,及缺乏獨特性之建立,仍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本研究試圖以宏觀角度了解全球的鄉村旅遊的發展狀況,由各國的發展過程提供豐富的經驗,以發展出更完善的鄉村渡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