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買受人於危險移轉前發現瑕疵之權利救濟--最高法院相關判決評釋

本文探討物之瑕疵擔保責任於危險移轉前之規範體系,歸納出實務在預售屋買受人發現瑕疵並即通知出賣人、以及出賣人不於除去該瑕疵後為給付的場合,賦予買受人得請求補正瑕疵,並可類推適用民法第三五九條規定主張權利。其次,本文認為在出賣人改善除去該瑕疵以前,買受人一方面得類推適用民法第三五八條第一項前段規定,拒絕受領瑕疵物;他方面並得拒絕給付尚未繳付價金之全部。此外,由於坪數增減而找補價金的法律關係,性質上宜儘速確定,建議實務上適用民法第三六五條之法定期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