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故宮黃綾本《玉皇經》在道教經典史上的價值

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珍藏了一本明嘉靖四十年(1561)的黃綾定本《玉皇經》,此善本可說是目前道教《玉皇經》研究中的重要版本,因為它保存了南宋以來的轉經儀式完整經本,與豐富而有用的序跋資料。其在道教經典史的價值,主要可歸納如下:一是根據附錄的南宋程公許兩篇〈玉皇經跋〉,不僅可以考察當時四川蜀本的形式,瞭解其流變的軌跡;更可追溯最初《玉皇經》出世的背景與因緣。二是元人黃日新的〈序〉與〈校勘記〉,不僅詳述《玉皇經》重要版本的來源與演變;並利用當時《道藏》相關資料校正,逐一指陳他所見湖南地區《玉皇經》版本的內容與訛誤。三是經由黃綾本所保留的誦念《玉皇經》文前的「啟闕」(請神)文字,比對《正統道藏》本《文昌大洞仙經》(CT5)卷一、卷二,可證實二者出自同一系統;可推論《玉皇經》出世的地點應在四川蓬溪縣,且由劉安勝道壇後輩的乩手扶鸞書出。四是卷末所附的四十四則誦經感應故事,承擔了承先啟後的關鍵角色:上可考察其故事的來源與變化的情形,探索其中內含的意義,下可追索之後版本中保存的痕跡,以明瞭相關版本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