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專利權評價模式之實證研究

專利權的價值評估在現代企業評價中極為重要。過去學者在專利權評價之相關討論甚多,但大都祇偏重於建立理論模型,少有以實證資料來建立可執行之結構方程式者。 本研究嘗試以115 個專利實證資料來建立可執行之線性迴歸方程式。迴歸方程式外生變數之建構,係根據經濟部工業技術研究院97 年度「智慧財產流通運用計畫」中有關專利權價值評估之專利評估工作表A 中影響專利權價值之項目加以調整。共建構了權利化指數、生命週期指數、商品化指數、侵權保護指數及產業應用指數五個變數。其中需要做專家判斷的商品化指數、侵權保護指數及產業應用指數三項目下之各因素重要性,則進行模糊德爾菲法(Fuzzy Delphi Method ),求得變數組成因素之權數後,再建構出影響專利權價值之外生變數,假設這些外生變數對於專利權價值有正向之影響,最後透過SPSS 統計軟體建立專利權評價的迴歸分析模式。五個外生變數所建立的迴歸模型,由於權利化指數及侵權保護指數兩外生變數之係數為負數,與本研究預期之結果不符。因此,本研究去除權利化指數及侵權保護指數,而以生命週期指數、商品化指數及產業應用指數為外生變數重新建立迴歸模型。最後的迴歸模型所有外生變數的B 係數為正,合乎預期的理論值,R 平方為0.746,表示迴歸模型的解釋能力尚可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