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學生選購環保科技產品的考量因素與消費行為--以環保手機為例

產業經濟發展對環境污染的問題漸受重視,綠色行銷因運而生,而產品生命週期較短的手機等3C產業,亦開始重視此一綠色行銷風潮,環保手機議題漸受重視,惟其於市場上的銷售狀況仍未如預期。因此,本研究針對手機汰換頻率較高的大學生進行調查,瞭解大學生對購買手機的偏好與重視因素,以及對環境與科技的認知態度,探討大學生在綠色行銷策略影響下,是否將改變其購買行為。本研究應用顯示性與敘述性偏好法設計問卷,期能瞭解受訪者過去選購手機的經驗與使用偏好,獲悉其對環保手機的看法與其購買偏好,確知影響受訪者購買行為之重要因素,以瞭解其購買行為。並以因素分析萃取重要影響變數,再藉由集群分析瞭解環保手機方案間之差異性,並分辨不同群體對選購環保產品考量因素之異同。研究發現,欲使更多大學生接受並且購買環保手機,不僅在功能與價格上需符合消費者所著重之經濟實惠的基本要求,針對行銷推廣方面,應清楚地讓消費者明白產品之環保特性為何,並具有明確環保標章認證提供消費者辨識,以達最佳效益。研究成果將瞭解消費者對綠色行銷產品之偏好與選擇行為,並提供手機業者推廣環保手機之綠色行銷策略參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