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茶飲料包裝品牌字體與色彩設計之發現力探討

市售茶飲料種類越來越多,外包裝即成為消費者選購的關鍵因素。本研究經前測問卷調查得知,多數消費者是透過品牌文字與色彩的設計差異化,致使某茶飲料被發現到。然而,目前茶飲料包裝研究鮮少有探討外包裝上設計元素與消費者發現力之間的關係。本研究即是以量販店所販售之茶飲料包裝為調查範疇,針對品牌命名之字體與色彩設計的配置進行探討與分析。第一階段採立意抽樣(purposive sampling)進行觀察與調查,歸納出各茶飲料包裝上的字體設計式樣與色彩配色應用趨勢。第二階段運用問卷調查法,探討與分析出消費者對各品牌字體與色彩配置的發現程度。經由上述研究所得之成果,可供包裝設計師執行設計時參考借鑑,或是作為包裝設計教育之參考資料。研究結果摘要如下:一、男女性並無共同最佳發現力包裝。二、當茶飲料包裝為同色時,海報體較易被男性發現,勘流體較易被女性發現。三、整體而言,海報體搭配V2色票組合與勘流體搭配V24色票、V16色票、V12色票、V4色票、V14色票和V18色票等組合,最易被男性與次多人數的女性發現到;其中勘流體與V2色票組合較吸引女性目光,且比率高達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