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社會工作、證照與專精化反思

本文從社會工作專業社群自主的立場討論台灣地區的社會工作師法與證照制度是怎麼製造出來的。質問社會工作師法限縮的社會工作領域想像?質疑証照能證明什麼?如果入門的證照有問題,進一步專精化又會有甚麼意義?他控的證照與專精化標籤扭曲專業社群秩序,妨礙自主專業社群的發展。扭曲的證照分化專業社群,製造不合理的專業社群分層。扭曲的證照是發展專業社群主體的障礙。它妨礙互助共生共榮的社群關係發展,並且扭曲社會工作與服務協力夥伴(含服務對象)的關係。期待一個我們的社會工作社群,我們有能力拒絕依附於國家制度性權力,有見識和力量抵抗少數學者深化宰制和分化殖民(如專精分級)的作為,拒絕排他和不合理地提高進入社會工作這一行的門檻。知道和有能力抵抗錯誤的權力和證照是社會工作社群急切需要自我增權與學習的一種知識信念和能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