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報章期刊二次利用之困境化解與合理機制

著作人投稿於新聞紙、雜誌或期刊,係屬於著作之授權利用行為,惟其內容二次利用應獲得何人同意,涉及利益分配,更與公眾方便接觸資訊之機會有關。本文從科技發展對著作利用之影響,探究美國、加拿大、中國大陸及我國著作權法相關規定或案例,建議修正著作權法,增訂「新聞紙、雜誌或期刊內容二次利用法定授權條文」,並透過政府訂定「非專屬授權」及「適當利益分配」之授權契約範本,引導資料庫市場趨向公平合理之商業授權機制,有利各方利益,避免形成知識壟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