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幸福問題探析--從神話、哲學到中國儒學

本文以「幸福」為討論主軸,試圖透過古希臘神話至哲學發展過程中思想轉換的說明,以及與儒學(以《論語》為例)相互之對照作為線索,根源性地追溯中西方文明在這一問題想法上的差異情形。藉由這樣的探究與分析,本文一方面指出成中西文明思想本質差異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亦藉此討論、從而指出人類存在上更為真實的可能性:一對於人道真實性的討論。總結而言,本於存在上的真實感受而思,這固然重要,亦是人之思惟得而具體的原因。但人之真實,更應在其本於存在實感之餘,當能使人對道理之努力得以超脫感受之上,使心不為感受所侷限(感受之心是對外的、求於外的、亦因而為被動的。從存在言,人是難以脫離此感受之心而不被動),從而單純回到人自已之生命,同時本於人類平凡之事實,以建立真實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