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仁義禮智之間

若把孟子關於「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的相關論述視為一箇思想實驗,那麼學界一般認為這箇思想實驗只能說明作為仁之端的惻隱之心,而不能讓人直觀出其他三心(端)。但考察孟子立論的背景及其對「四心」的相關論述,並引入《論語》、《禮記》和朱熹的思想資源就會發現,孟子在描述惻隱之心時使用了一種類似書畫藝術中的「留白」技法;仁義禮智之間具有一種理一分殊的結構,這種結構決定了我們只有在四者的統一性中才能「真正的」認識他們,也就是說孟子所設計的思想實驗,不僅僅是對惻隱之心的證明,而是對四心整體的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