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孔子的「分兩」--析王陽明「精金喻聖」及其受到的批評

明代大儒王陽明「以金喻聖」的著名說法,對於聖人的標準及如何成聖做自已的說明。不過,由於其中涉及對聖人「分兩」的判定,這個比喻也引起了很大的爭議。從朱子學者的批評可以看出,批評的焦點在於陽明對孔子「分兩」的衡定。而且陽明對於弟子疑問的回應說明,陽明比喻的本意並不在於比較聖人之間的優劣,但朱子學者並不關注陽明的核心關注。通過分析可以看出,這種批評絕非意氣用事,而是跟朱子學的思想系統與修身進路密切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