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郭頒《魏晉世語》蠡測:以《三國志》裴注批語為主要進路

裴松之注《三國志》時所纂輯的史料,字句背後多半暗藏史家各有所本的書寫立場,其各自的史筆風格也有所不同。裴松之在處理這些史料之時,多利用案語的形式,仔細而客觀的給予這些史料相對的評析。裴松之以「蹇乏無宮商」「好為異事」批評郭頒《魏晉世語》,甚至認為其中「虛錯之語」在所多有。而《魏晉世語》一書數見墳冢、屍體,全書更不乏「有類志怪」的現象,既與裴松之「好為異事」的批語呼應,馴致有以形成壟罩《魏晉世語》的一種強勢解讀。雖然《魏晉世語》全書今已不存,郭頒亦無傳記行世,本文透過考察裴松之的批評是在哪些史料脈絡下所進行的判斷,企圖以《三國志》裴注文本自身作為支援材料,解讀史料可能存在的問題,進而發現裴松之的斷語,如「異事」與「虛錯」者,其中可能有更多的指涉內涵。本文認為,倘以史籍為衡準,《魏晉世語》或有徵實性上的疏漏之處;然而這種刻意為之的錯謬,卻反能解讀出《魏晉世語》的不同況味。本文將指出:《魏晉世語》對司馬氏政權的幽微批判,是前人解讀此書時未曾發現的作者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