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科技工藝--結合生活科技的工藝創意設計

本設計研究透過工藝產業對於材質掌握及特有的加工方式,結合適當的生活科技,進行生活工藝產品的設計創作。骨瓷是精緻工藝素材的代表之一,設計系列一“天地燈 ”,運用骨瓷灌漿法造型自然透光的有機形體,展現精緻工藝與生活科技的結合。設計系列二“裝飾的巧思”,系統性構想精緻工藝元件間結合的巧思,轉換傳統裝飾工藝用品變成實用的生活(科技)用品。工藝元件間的組合不單為了裝飾的目的,同時也達成實用機能的目的。設計系列三“不會著火的紙”,運用回收紙鑄型方法,配合紙漿配方的調整及鑄型程序的控制,達成容易成型、高強度及耐火的特性。非常符合環保概念,同時適合各類生活用品的發展。親人性的工藝材料加上簡單的科技,不但有助於工藝產業發展另新的商業模式,同時也提供產品設計專業發展更具親人性、更生活化的設計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