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他山之石--反思臺灣諮商師的社會正義訓練

隨著快速的社會變遷,現代人的生活環境、人際關係甚或各種需求也與先前世代大有不同,輔導與諮商助人工作者如何面對新的變化與挑戰?在北美的助人專業訓練歷史中,延續著女性主義思潮以及對多元文化的著重,對於諮商專業工作者社會正義訓練的反省於本世紀初便引發了極大的討論與迴響。隨著越多的討論,也開始有專業科系在訓練過程融入並實踐社會正義的精神。本文即藉由整理部分美國諮商師教育近年在社會正義融入式教育的嘗試,反思台灣在助人專業教育上對於多元文化議題—包含族群、性別以及階級等的現狀。回顧當年輔導工作開始的年代與社會狀況,對應現代社會各種生活現狀的大幅改變,如家庭結構改變、新住民子女的數字提升以及婚姻平權的議題等等,提問當代的輔導與諮商人員在學習過程中是否有足夠的課程或提醒以準備在未來的工作場域能為不同族群的需求提供服務?藉由國外的嘗試與實踐,希冀台灣的諮商師教育能更積極回應現代社會中不同族群的需求,在學校或是社區場域中都能夠有能力創造出多元友善且涵容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