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文心雕龍的辭氣論:兼論辭氣品鑒與人物品鑒的關係

「丈氣」是六朝文論襄極重要的一個觀念,其酒義可以由兩個層面來解析一一「作家才性論」及「作品辭氣論」。前者如曹丕「典諭論文」所云:r文以氣為主J'偏向於以作家先天的才性為決定作品風貌的因素;後者則如文心雕龍,認為文章的體貌是必讀取決於作家先天的才性及後天的學習雙方面,憑藉後天陶染所得的「鎔意售辭之法,立體敷采之功J(1),方能具現先天的惰性。如此,輯顧及作家對具體文辭的運作,評賞「丈氣」時,也就由符應作家抽象的才性之姿,轉而至具體的修辭成果了(2)。劉臨這種異於曹丕的「丈氣」觀念,正是本文探討的重點所在。首先我們將由文心雕龍襄實際運用「辭氣」一詞的數段文字,勾勒出所謂「辭氣」之根本含義,並進而歸納散落於文心各篇、劉胞所標學的「辭氣」之要素,以便更確切地彰顯其內涵。其次,文學創作的真正主宰者是作者本身,因而「辭氣」與作家才性之氣的關係,也是我們亟需說明的一項課題。第三部分是根攘前兩部分的說明,再說到作家憑恃其才氣如何連用種種的修辭法則,將構成「辭氣」之要素融鍊成理想「辭氣」之過程。然而此理想之「辭氣」是我們經由修辭法則所體認出的,劉腿於文心雕龍胡言的「辭氣」之高標車則是「風骨J'故第四部分按著探討「風骨」的確切意酒,並與經由修辭法則所得的理想「辭氣」相比較,以分析其間的異同。最後,是著團員於丈心中「辭氣」品鑒沿用人倫品鑒術語道→現象,期望藉由把糧這些相同術語的基本意涵,龍陽探尋出二者,所擁有的同一的審美意念或賞鑒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