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中美術資優班學生美術科學習成效之評量研究

本研究旨在探討國中美術資優班學生經過當前美術資優教學措施的影響後,繪畫表現能力、美術鑑賞能力、中西美術史和一般美術常識的認知理解能力是否顯著提高,是否達到國中美術資優生應具有的水準。 整個研究架構以文獻分析法及美術班與普通班較為主,並輔之以問卷調查法。以台北市明倫國中、金華國中,台北縣永和國中、福和國中等四校的美術資優班學生(實驗組) 一一六名及普通班學生(控制組)一三二名為對象,進行師大綜合美術性向測驗、水彩、素描繪畫表現能力測驗、拓弄思(Torrance)圖形創造思考測驗、中西美術史與一般美術常識測驗、國中美術科教學狀況調查,並將所得資料進行美術資優班學生前後測比較和美術資優堆普通班的比較分析,以求得本研究的結果。 根據資料處理分析結果,本研究的主要發現包括美術鑑賞能力、繪畫表能力、中西美術史與一般美術常識等幾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