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當今臺灣佛教募款方式之探討

多元化的社會,宗教是社會文化重要的一環。臺灣經濟快速發展,宗教建築物的興建也如雨後春筍。當然宗教界運用社會資金,做慈善工作,是理所當然。尤其近來佛教界蓬勃發展,如何籌幕款項將是本文探討的主題。 本文討論當今臺灣佛教募款方式,章次安排如下: 1.先談佛教的福田思想:從佛經的原義說到時下的演變。 2.敘述傳統募款方式:?托缽、?皈依、?傳戒、?經懺、?法會、?齋僧。 3.介紹當今新式的幕款方式:?出版、?演講、?朝山、?義賣、?會員。 4.最後結語,作綜合探討,討論佛教募款的目的,乃至其利弊得失得在。 雖然財政為庶政之母,風事非財莫辦。教募款在於同種福田,可以善用古今各種募款方式,集資興辦事業,但與世間法僅以牟利為目的不同。佛教事業最終在於弘揚佛法,引導眾生成正等正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