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宗教團體經濟資源的吸納與運用

宗教團體雖然是一種非營利組織,但是其關注的重點不在於經濟資源上,而在於神聖的宗教使命與終極關懷。宗教團體在經濟資源的吸納、管理與運用,是偏重在信仰符號的價值實現上,追求的是宗教神聖化的意義本質,各種世俗利益只是附帶而來的成果,應該在信仰的前提下,順其自然的流動,宗教團體可以強化其神聖儀式服務,來奠定組織生存與發展的基礎,真正關懷的應該是民眾生命的安頓,而非世俗的資源吸納。宗教團體基於發展的需要,有效地吸納各種社會資源,其中最主要的是經濟資源的募集與運用,引起各界的關注與重視,加上近年來有一些宗教團體產生了財務糾紛的爭議,顯示宗教經濟資源在管理與掌控上衍生出不少相關的問題。一般人誤以為宗教團體有豐富的經濟資源,應投入於公益慈善與社會教化等福利事業上,這是對宗教團體財力資源過分期待,忽略了宗教自身維繫生存的經濟需求。宗教團體在經濟的吸納與運用上,是偏向於「非營利」的經營模式,是需要釐清其組織角色與功能運作等問題,這種宗教性的經濟經營形態,有必要引進現代化組織管理策略嗎?有必要採用社福組織的資源運用方式嗎?宗教團體是一種志願服務組織嗎?這些問題涉及宗教團體組織特性在經濟資源運用上的特殊考量,牽連著各種複雜的社會因素與文化內涵,是值得學理的深入探討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