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口述歷史方法在臺灣傳統建築上的運用

作者在本篇文章中提出一個重要的概念,即如何藉由口述歷史的方法,重新建構傳統建築的研究。 口述歷史應用在研究人文學科上的成果,已經經過檢視。惟在科技史研究上,尚是可待開發的領域。本文企圖以臺灣建築風格在移民與地域或等因素交叉影響下,如何建構其真正屬於本土生活環境的架構,從內部與外部之雙重考證來確立一套可資傳承的思維體系。 由學者的多方嘗試,尋找地方民宅的歷史真相有三種線索,其中之一即是由各民宅樣本現存的屋主╱使用者或耆老,以及當地現存的傳統匠師等,依記憶而有的口述史料,可以了解傳統民宅的歷史背景、使用需求與變遷、以及建築程序與方法。口述歷史即在對人們親身經歷的見聞與體驗進行文字或圖像的轉記,並透過專業的客觀認知,抽絲剝繭的將特殊性自普遍性中抽離出來,以補勘現有思想體系之不足。而其點乃具有可溝通性,研究者可藉它而深入了解建築的「如何面」和「為何面」。故其方法在研究取向上,有極高的價值。 作者將口述歷史的方法應用在臺灣築風格的建構上,所發揮的功能作了很清楚的闡釋。關於其方法上可能的陷阱與其限制亦清楚點明,在今天講求科技整合的研究取向上,本文的確提供一個有趣且深具意義的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