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南部地區的「巖仔」來看臺灣的民間佛教

本文從歷史文獻與田野調查來研究臺灣南部的十一個「巖仔」,略述其歷史沿革、組織與活動,及其所展現出來的出家與在家衝突, 並論述臺灣民間佛教的傳統與以出家眾為主體之叢林佛教的不同。 這十一個「巖仔」包含雲林縣斗六湖山巖、嘉義縣番路半天巖、嘉義縣竹崎玉山巖、臺南縣關仔嶺火山巖(新巖碧雲寺、舊巖大仙寺)、臺南縣六甲龍湖巖、高雄縣阿蓮大崗山巖、高雄縣大社翠屏巖、高雄縣林園清水巖、高雄市鼓山打鼓巖、屏東縣新園赤山巖。 這些「巖仔」歷史悠久,大多建於康雍乾三朝,也有在明鄭時期即已建廟者。這些「巖仔」多位在風景秀麗的山區或靠山之處,常常成為觀光朝拜的據點。 這些「巖仔」均供奉觀音佛祖為主神,或設籤筒,或讓信徒燒金紙,或供信眾寺廟進香,鑼鼓喧天,或前殿奉觀音為神,後殿奉佛清修,無論從建築格局或祭祀方式來看,如此以佛為神或是神佛一體之信仰形態,也是南部地區「巖仔」的特色。 另一特色是這十一個「巖仔」以往或目前皆與鄉鎮性或超鄉鎮的地緣組織有關,筆者視此為佛教民間化的重要證據。 不少「巖仔」內部都曾發生出家尼僧與在家信眾為管理權、廟產與祭祀方式而爭執之事,更突顯「巖仔」原是以在家信眾為主體之巖廟,而非以出家人為主體之叢林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