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明清的文人品味和世俗美術

筆者曾於民國八十五年十一月間於本館舉辦「尚象成形-中國傳統竹雕藝術」展 覽圖錄中以<嘉靖乾隆之際的知識分子、畫家與藝匠>為題,撰寫當時期的文藝思潮、畫論 及工藝美術的表現做背景及時代關聯的分析。 文中除就市民文藝與文論之關係論證彼此之互動之外,工藝美術部份以竹雕工藝多所著墨, 然若更深入體察探討明清兩代文人知識分子與世俗交流的狀況,當時之雕版印刷及版畫等工 藝美術亦為歷代之精華與高峰,民間版畫、年畫及當時雕版印刷物等文字與圖像資料,明白 顯示知識分子與民間工匠的交流十分密切。以此足可補充了解在明清時期整體藝術面的發展 並非完全平行的階層,他們彼此間的互動造就了當時代不同階層文化藝術的融合。 綜觀明清之際,文論與畫論是若即若離的關係在整個大環境的條件之中,在一般世俗的品味 中,可以看到清代正統繪畫的勢力是有著無遠弗屆的影響,竹雕工藝的表現似乎在主流藝術 思潮的羽翼下更加精緻。影響所及不僅在上層社會的文人、士大夫之流的知識份子,對於民 間工匠和工藝美術的發現也產生實質的影響。 由此,也可相信明代中葉到清初的這段歷史發展,雖在國朝、政治上層割斷了相連的關係, 卻豐富了文藝思潮和繪畫論述及其實踐上的層理,亦以此造就了明清兩代視覺藝術的多元樣 貌,為後世奠定了穩固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