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問卷調查資料的處理與統計分析--以SPSS for Windows 7.0的處理為例

問卷調查在收集可靠而有用的資料,以為問題研究之用,其方法是科學的,過 程是嚴謹的,而目標則相當肯定而明確。問卷在進行訪問之前,必須先行邀集各方專家多 次的推敲琢磨,形成共識後,才可以正式施測。一份任意成形的隨興問卷,不僅無法獲得 資料,破壞嗣後客觀資料的獲得,更會將問題扭曲,妨礙學術研究的公正性。由於資料處 理的步驟中,係將收集所得的原始資料,直接加以辨識、校訂、編碼、輸入及除錯,過程 中若有任何疏失,或不能找出資料收集時的錯誤,都可能導致統計結果的繆誤,使整個研 究失去可信度。是以,研究者必須更加小心處理。 有效的問卷調查研究,其需求的環境因素眾多,通常不僅需要人力的配合,亦須時間 與經費的大量投入,但未必真能有效發掘問題所在,其取決的成敗因素所在,則常在於資 料的處理不當。事實上,問卷調查資料的處理,是研究過程中不可忽視的一環,是最可以 人為控制而避免錯誤的,而也是研究者最容易輕忽的。往往,一份設計極佳的問卷,在調 查施測及回收過程中,都有不錯的預期效果,卻常會因為資料處理者的輕忽,而導致整個 研究的失敗,徒然造成人力時間的浪費,甚至帶來錯誤的決策,實不可不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