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捷運搭乘者收看臺北捷運多媒體播放系統之態度調查研究

自民國85年自捷運木柵線正式通車營運以來,至今已通車了六條路線62個車站,每日旅運量可高達一百萬人次。台北捷連公司和廣告公司看中這龐大人潮的潛力,在捷運系統內設置各式的平面廣告、電漿電視以及多媒體播放系統。該系統提供搭乘者即時的捷運營連資訊、政令宣導、行車資訊、商業廣告、緊急事件傳達等。本研究即由搭乘者搭乘觀點,調查搭乘者使用該系統後之態度,以提供台北捷運公司和柏泓媒體廣告公司提升服務品質與節目營運管理之參考。 由本研究得到下列較為重要的發現如下:搭乘者對於多媒體播放系統多為被動接受;獲得資訊以廣告與捷運營運訊息為多;整體節目規劃較受12-30歲學生與上班族族群認同;多媒體播放系統產生並未提供媒體應有的涵化影響。另外捷運公司雖然對於多媒體播放系統訂立音量分貝標準,但多數民眾對於音量多認為不足。研究發現,搭乘者多認為該設備可提升台北捷運系統之整體服務,亦多贊成未來於車廂內裝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