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乙未臺灣抗日戰史之回顧

一、近期日本讀賣新聞以歪曲不實的報導,指其侵略中國免責、肯定大東亞戰爭 ;並修編教科書灌輸其國民謂「臺灣當時為未開化故不隸屬清政府」等言論,實令人無法苟 同,為澄清歷史的真相特撰「乙未臺灣抗日戰史」研究,使我國人有正確認知永誌不忘。 二、乙未臺灣抗日戰爭是中日甲午戰爭的延伸,也是臺灣先民及大陸來臺義勇「反侵略」、 「反殖民」的驚天動地戰爭,先民先賢「明知不可為」的壯烈成仁精神,實令我後人效法、 習之。 三、心得體認與啟示:(一)建立正確自立自強富國強軍之道,(二)強化無我為大、無名 為大的心靈改革。 四、多數臺人對「鄭成功傳奇」、「嘉慶君遊臺灣」、「吳鳳捨生取義」等傳奇小說均能耳 熟能詳,卻對臺灣先民、義勇英勇抗日事件不甚瞭解,介紹本役是希望我輩莫忘日軍發動甲 午戰爭,對中國及臺灣只有負面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