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凍省後縣市財政健全之道--以臺中市為例

主張凍省的理由中,經濟意義超越政治意義。政府組織重疊,形成三種效率低落 :行政效率低落、經濟效率低落及財政效率低落。為解決這樣重大的資源配置扭曲,我們主 張省級虛化或凍省。凍省後將省府財源應歸還地方者歸各縣市,應歸還中央者由中央處分。 省統籌分配部分由中央統籌分配。依此原則各縣市平均可以增加目前歲出決算數63.91%的歲 入。解決泰半的地方財源不足的困擾。為落實地方自治,我們更進一步建議實施地方居民票 決(referendum)決定地方事務興革的制度。同時,每一個地方政府都應該是企業型政府:重 視成本效益分析,採行總額預算制度,執行市政業務民營化措施;重視地價稅、規費之徵收 ;重視聯合開發及公共造產;及重視社區發展的實質工作以降低地方政府支出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