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會議員的代表行為:研究方法的探討

本文檢視國會議員代表行為的研究現狀與研究方法,研究發現指出國會研究在 美國自一九六○年代以來蓬勃發展,然而,對於國會研究中的一些最基本概念及其測量方 式,研究者之間仍有相當多的歧見,而此一歧見相當程度地影響到研究者對於國會議員代 表程度的評價。同時,研究發現亦指出,國會研究的方法相當多元化,但每一種研究方法 各有一定的優缺點,因此,作者有兩個建議:第一,瞭解每一種研究方法的優缺點以及其 限制,並掌握每一種研究方法的優點,以試圖去解答所欲解答的理論性問題;第二,使用 多角度的研究方法,以求在使用不同的方法之下得到共同的結論,如此得以對研究問題提 出較佳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