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虛擬實境在建構教學上的應用

歷經了本世紀,學習理論的主流已從學習者是反應習得者的機械觀點,轉移到學 習者是知識的領受者的觀念,再轉移到學習者是知識的建構者的觀點。此觀點關心的是我們 如何從自己的經驗、心理結構及信念來建構知識,而這些經驗、信念及心理結構可用來詮釋 物體及事件。最近電腦及其他形式的多媒體科技變得越來越受歡迎,在很多的內容領域中成 為合作訓練及公立學校教育的教學選擇,其中虛據實境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依據認知理論 ,虛擬實境可以幫助人類處理資訊,讓學習者主動建構知識,然後學習抽象的概念。再從抽 象轉為具體。此外,虛擬實境與建構教學在本質上因為有許多相同之處,所以許多研究虛擬 實境學習的學者都一致地以建構主義為理論基礎來設計人工學習環境。因此本篇研究目的在 於探討「虛擬實境」與「建構教學」加以整合的可能性,以作為未來發展電腦輔助教學的依 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