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向心競爭與中華民國政黨政治之發展

本文係以唐斯( DOWNS )及沙托瑞 ( SARTORI )之空間競爭概念來分析近年來 中華民國之政黨互動。 根據研究,臺灣之民意分佈基本上為一單峰分佈之結構,在此結構中,國民黨處於中間偏右 ,民進黨處於中間偏左,新黨在二者之間,而建國黨在最左邊。 此種民意結構迫使國民黨由原來極右向左修,在修正過程中,不滿人士脫離而形成新黨。同 樣地,民進黨則是由原來的極左向右修正,過程中,建國黨分裂出去。 在未來立法院選舉中,若國民黨可過半數則單獨執政,若多於民進黨而未過半數,則有可能 籌組聯合內閣,進一步引發各政黨互動,反之亦然。在此過程中,新黨及建國黨會不斷邊緣 化﹖ 最後,兩岸關係與此「向心競爭」亦會產生互動,從而發揮其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