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阿Q之怒:失序的價值重估與自我毒化的自欺

不管是在文本上或在文學批評上,有關魯迅的阿Q研究,可以說已是汗牛 充棟, 因此我們似乎很難再有新的論題可以發揮了。不過, 由於德國哲學家謝勒 (Max Scheler) 有關「憤恨」 (Ressentiment) 之論述的啟發,作者試著從阿 Q 「怒」的情緒表 現來重新檢視這一可以關聯到情緒現象學、價值哲學的理解和論述進路。本文分作四個部分 ,首先是楔子,論旨則是想要指出,人格 (實即角色 ) 的塑造以及其情緒表現的現象學規 定,實即是人在存在秩序和價值秩序上的相互規定關係。 並由此而推論出阿 Q 的憤怒以及 特別是「憤恨」作為價值哲學和哲學人類學之論題的意義。然由於有關「憤恨」這一概念在 中文文獻仍極為生疏,因此作者在第一節中詳細解釋了尼采 (Nietzsche)、謝勒的相關論述 , 從而確立起價值、主體身分、價值失序,以及自我毒化等概念組的關係。 第二節則是依 << 阿 Q 正傳 >> 的故事描述,整理出阿 Q 的憤怒史, 並為第三節的「情緒現象學分析」 預作一個事實證據的材料鋪排。本文經由這樣的討論,結果是:相對於文本中這麼多的憤怒 描述, 我們可以肯定地說,阿 Q 的精神勝利法事實上並沒有解決他的憤怒或憤恨,相反地 卻使他在一種報復無力感中,一再地藉由自我價值欺矇來自我毒化,終至讓自己更深地墮入 價值的顛覆劫難中。

For both textual and literary criticism, research into Lu Hsun's Ah-Q has already reached its saturation point; therefore we rarely find any new directions coming from recent topics of discussion. However, from the stimulus provided from the discussion of ressentiment from the German philosopher Max Scheler, the present author has been inspired to renew the examination of Ah-Q's anger as a form of emotional expression, which involves the understandings and discourses of the phenomenology of emotions and the philosophy of val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