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陸、王心學之異同

陸九淵和王陽明都是心學的主要代表人物。在天人合一論的視域下,二者皆以為"心"才是天下萬物生存之大本。這種本原之心,具有超越性。這是二者之同。二者之不同在于:陸九淵以心為本,強本而輕末,在立天地之本的同時,忽略了此本或體的發用,表現為對簡易工夫的偏好;王陽明則吸收了朱熹的體用論,不僅立心為本、為體,而且重視心體之用,表現為對"格物致知"與學習、踐行的重視。二者的不同,簡單地說,陸氏有體而無用,陽明則是有體亦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