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共民主革命理論建構中的“封建”意涵之演變

"封建"概念在中共民主革命時期理論建構過程中具有重要地位。中共在建黨之際,從世界革命的視野和歷史發展序列中,探討了軍閥的"封建"性質,主要進行反"封建軍閥"的革命斗爭,其意涵主要體現在政治方面;國共合作建立后,隨著大革命的發展,認識到軍閥與其背后的農村地主同屬"封建"范疇,初步形成了由反城市"封建軍閥"到反鄉村"封建地主"的理論與實踐。土地革命時期,中共進行以沒收地主土地為主要內容的反封建地主的土地革命,封建概念主要體現在經濟方面。抗戰時期,封建概念成為中國共產黨人建構新民主主義理論大廈和斗爭實踐的重要支點,體現了其在政治、經濟和文化等方面全方位的建構和深化。這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中共對國情、社會性質、革命對象和革命任務等重大理論與實踐的艱辛探索過程,體現了理論既指導實踐又隨著實踐的發展而不斷深化、修正和豐富的辯證而生動的發展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