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賽博格”與“人工智能”看科幻小說的“後人類”瞻望--以《他,她和它》為例

在"后人類"語境中,制造"人造智能體"的前景激發了人們對于"人"、"生命"的本體性思考和危機意識;同時,諸多弱勢群體對"中心霸權"進行了深刻批判,傳統的"人文主義"的主體被拆解。這些變化投射在文學領域,形成了涉及"人工智能"、"賽博格"、邊緣"他者"等元素的科幻小說,體現出對人類身體、社會結構的根本性變化等問題的高度探索意識。瑪吉·皮爾斯的小說《他,她和它》運用"人造智能體"這一主要題材,在女性主體、人工智能和猶太傳統相融合的廣闊視野中,探討了性別化的/人造的/種族的"人"在"后人類"時代如何面對人的主體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