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馬克思制度哲學的內在邏輯與理論特質

馬克思制度哲學至今仍處于遮蔽中的狀況必然影響我們對馬克思理論的整體性理解。事實上,馬克思制度哲學有其自身的發展理路和內在邏輯:馬克思法哲學為馬克思制度哲學提供闡釋定向,科學社會主義為馬克思制度哲學提供基本圖譜。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從馬克思法哲學和科學社會主義出發來把握馬克思制度哲學的整體脈絡。馬克思在確立制度哲學的過程中緊緊抓住"絕大多數人"這一關鍵,其基本要旨就在于要在未來新型國家制度的建構中充分展現"絕大多數人的意志"并實現人的根本解放。這就決定了馬克思制度哲學之最突出的理論特質就是"人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