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生命之本與學問之真的碰撞--熊十力與劉靜窗的儒佛論辯

熊十力與劉靜窗以儒佛關系為主線進行了十年論學,雙方圍繞著"體用不二"從生生本體與無生本體、體用不二與體用分離、研究思辨與實修信仰等方面展開論辯。因為儒學真正實現了體用不二,熊十力將儒學置于佛學之上并最終選擇了儒學;因為佛學達到了體用不二,劉靜窗將佛學置于儒學之上并最終選擇了佛學。熊劉的儒佛論辯是對中國傳統思想如何向現代轉換所作的探討,區別在于熊十力通過以儒統佛的路徑,以宇宙本體論為基礎建立了一套剛健自主、進取向上的現代新儒學;而劉靜窗則是以佛統儒,其實修信仰的色彩勝過了研究思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