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康德的真無限概念

康德的真無限概念包含著先驗觀念論與經驗實在論的統一性。因為理性的世界理念對一切現象的系統把握是通過無限概念完成的,即觀念上的無限引導人們在現象序列上不停地向過去回溯。從哲學史上看,康德在無限論題上超越了芝諾、亞里士多德、休謨等人,還對潛無限與實無限之爭作出了回應和調和,如此這般的真無限可以廣泛地運用于康德的歷史哲學領域。它通過將現象序列表現為進展中的、永不停息的動態過程,打消了人們在時間內部尋找歷史開端和終結點的企圖,由此就為觀念上甚至揣測的開端提供了邏輯上可能的空間,也為終極目的在無限綿延的時間行程中的實現提供了理論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