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全民健保財務負擔公平性衡量之探討

全民健康保險法第一條即開宗明義指出全民健保之目的「為增進全體國民健康,辦理全民健康保險,以提供醫療保健服務」。因此全民健康保險之目的在於提供民眾基本的醫療保障。為達到此一目標,在醫療支出方面,必須透過普及的醫療網以提高民眾獲得醫療服務的可近性,並且控制適當的醫療支出成長,另外,在財務收入方面則是必須消除民眾的財務障礙,並維持適當的公平性。

司法院大法官會議於1999年1月29日公佈之第473號解釋文中也提及「鑑於全民健康保險為社會保險,對於不同所得者,收取不同保險費,以符量能負擔之公平性。」顯見全民健康保險具有社會保險之強制性、依量能原則而非受益原則計算保險費的重要特性。

解析全民健保財源的構成,主要來自於被保險人與雇主所分擔之保險費及政府的補助款。在最重要的保險費收入方面,由於全民健保的前身為原有十類社會健康保險計畫,為遷就原有社會保險制度的作法,在保險費的徵收制度上乃將被保險人劃分為六類十四目。在此一保費徵收制度下衍生一些負擔公平性的爭議,例如各類目被保險人投保金額的計算方式不同、薪資的定義不同、投保金額上下限之調整機制過於僵化、各類目被保險人之保費負擔比率不同,以及論口計費方式的公平性等問題。

自從全民健保實施以來,已有諸多學者利用財稅資料中心與主計處的資料,探討全民健保財務負擔的公平性與重分配效果。然而所有有關全民健保財務公平性議題的探討,均侷限於以吉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為基礎的衡量方法,而且無論制度改變前後的影響比較,或歷年變動趨勢的比較,都是直接以摘要性指標數據的大小或迴歸估計的結果作為判斷的依據,也就是僅限於敘述統計的比較分析,至今仍缺乏以推論統計的檢定方法作為衡量公平性的規臬。

羅倫茲曲線(Lorenz Curve)不僅是許多公平性衡量指標的基礎,完整的羅倫茲曲線甚至可以讓我們窺探財務負擔公平性分布之細節。雖然,統計推論與羅倫茲曲線優勢準則(Lorenz Dominance Criterion)早於七O年代初期就已被廣泛應用至經濟或租稅領域,惟至今僅有Klavus(2001)將此衡量方法應用於社會醫療保險領域。在國內過去有關全民健保保費負擔公平性的研究中,羅倫茲曲線僅用於描述性分析,而未進一步當作統計推論的工具。

因此,本文之研究目的,在於量能原則之基礎下,以統計推論方法與羅倫茲曲線優勢準則為基礎,發展適用於我國全民健保的公平性衡量與模擬方法,並建構六組實證分析模型;進而利用1999年被保險人家戶所得、承保與醫療費用資料,評估我國家戶全民健保財務負擔之垂直公平、重排序以及重分配效果,以及2002年衛生署所實施的擴大費基方案對所得分配之影響。此項模擬分析結果應可提供未來改進全民健保財務制度之參考。

本文同時對羅倫茲曲線優勢以及吉尼(集中)係數進行統計檢定,在檢定方法上兼採個別檢定與聯合檢定兩種方法,以期能從中發覺兩條曲線各等分位之間個別以及整體之差異性,並藉以瞭解羅倫茲曲線優勢與摘要性指標估計結果之差異。

關於本研究的實證估計結果摘述如下:

1. 在衡量累進性(垂直公平)與所得重分配的模型中,當費後所得中僅考慮自繳保費時[費後所得(一)],則國人之所得分配將會有惡化的現象。不過,當費後所得中同時考慮自繳保費、部分負擔與醫療費用時[費後所得(二)],健保財務負擔將使國人之所得分配較為公平,尤其是對中低所得家戶將產生較為顯著的所得重分配效果。

2. 擴大費基方案的實施對於對於改善保費負擔累退現象之效果相當有限。

3. 從自繳保費、部份負擔、醫療費用與費前所得比較的結果顯示,前三者之分配均較費前所得分配平均;但是前兩者將對所得分配有負面影響,而醫療費用的累退性則對所得分配會產生正面影響。模擬分析結果顯示,醫療費用集中曲線比自繳保費與部份負擔合計之集中曲線更貼近於對角線,亦即前者之高度高於後者。換言之,考慮醫療費用後之財務負擔將會改善所得分配不均之情形。

4. 在費後所得(一)的定義下,全民健保財務負擔之重排序效果並不明顯。然而,在費後所得(二)的定義下,全民健保財務負擔對於中低所得家戶產生較為顯著的重排序效果。

從本文的模擬分析可知,未來在檢討全民健保收入面與給付面的措施時,應可朝向擴大醫療費用集中曲線與自繳保費及部分負擔合計之集中曲線高度差距努力,以進一步改善我國所得分配不均的現象。

本文上述發現應有助於瞭解全民健保財務收支對各所得水準家戶之影響程度,以提供政策規劃者思謀正確之改革方向。但由於本文所採用之保險費僅限於被保險人之自繳保費,並未考慮雇主與政府負擔的部分,因而可能高估醫療費用改善所得分配之效果。再者,本文係以量能原則作為公平性之衡量基礎,未來若能考慮被保險人之健康風險程度,將更能合理地衡量其公平性。

1. 王永慈,1995,「我國直接稅的所得再分配效果-兼論等值量表的敏感性」,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刊,第24期,第211-237頁。new window

2. 朱澤民與劉宜君,2002,「簡化全民健保承保行政作業之研究」,收錄於「行政院二代健保規劃小組第一階段相關技術報告」,行政院二代健保規劃小組。

3. 何怡澄,1992,「由所得分配面論全民健康保險財源之籌措」,國立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4. 周麗芳,2001,「保險費課徵單位之選擇」,收錄於「全民健保體檢小組相關技術報告」,國家衛生研究院。台北:國家衛生研究院。

5. 林晏如,1997,「全民健康保險保費負擔與所得重分配關聯性之探討」,國立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6. 徐偉初與周麗芳,2002,「改善全民健保保費負擔累退之研究」,收錄於「行政院二代健保規劃小組第一階段相關技術報告」,行政院二代健保規劃小組。

7. 胡薇麗,1997,「英國、瑞典、日本三國公共年金政策與制度比較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博士論文。new window

8. 翁文恆,2002,「醫療照護財務負擔的垂直公平與水平公平之研究分析」,國立台北大學財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9. 梁正德與韓幸紋,2002,「全民健保擴大費基及調整費率方案對財務負擔之影響分析」,保險專刊,第十八卷第二期。

10. 梁正德與羅能清,2002,「提高全民健保保費收入彈性之研究」,收錄於「行政院二代健保規劃小組第一階段相關技術報告」,行政院二代健保規劃小組。

11. 許文傑,1990,「公共政策與社會正義-以勞斯<正義論>為基礎的社會福利政策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12. 許耕維,1996,「綜合所得稅水平公平衡量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13. 陳國良,1993,「社會正義在社會福利實踐過程中之爭辯-理論的評析」,東吳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碩士論文。

14. 陳欽賢與傅立葉,2001,「從福利國家角度探討健保支出占整體醫療保健支出適當比重」,收錄於「行政院二代健保規劃小組第一階段相關技術報告」,行政院二代健保規劃小組。

15. 黃子溦,2000,「臺灣全民健保被保險人自付保費負擔與其醫療費用支出之公平性研究」,國立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研究所碩士論文。

16. 黃衍添,1997,「我國租稅累進度變化之趨勢-1983-1994」,國立中興(台北)大學財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17. 葉秀珍,1999,「全民健保健康照護之公平性考量-台灣實證分析」,「家庭、社會政策及其財務策略」國際學術研討會。中華民國社會福利學會一九九九年年會。台北:中華民國社會福利學會。

18. 葉秀珍,2002,「全民健保財務收支分配公平性分析」,收錄於「我國全民健康保險財務之診斷與展望文集」,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台北:國家衛生研究院。

19. 葉秀珍、詹宜璋與王正,1998,「全民健保保費補助之公平性與效率性考量」,經社法制論叢,第21期。

20. 葉金川、鄭文輝與梁正德,2001,「全民健保投保金額問題之探討」,收錄於「全民健保體檢小組相關技術報告」,國家衛生研究院。台北:國家衛生研究院。

21. 葉金標,1994,「租稅負擔與所得分配:轉嫁與歸宿之分析」,國立中興(台北)大學財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22. 鄭文輝,1993,「全民社會醫療保險重分配效果之探討」,發表於:「全民健康保險相關問題研討會」,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

23. 鄭文輝,2000,「台灣健康保險之現況與展望」台灣健康保險之現況與展望,發表於:台灣社會保險五十年「社會保險之改革與展望國際研討會」,國立政治大學。

24. 鄭文輝,2002,「全民健康保險財務問題探討總論」,收錄於「我國全民健康保險財務之診斷與展望文集」,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台北:國家衛生研究院。

25. 鄧穎諭,2002,「全民健保財務收支重分配效果之研究」,國立台北大學財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26. 謝秀玲,1995,「我國全民健康保險體系與所得稅制配合問題」,國立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27. 羅紀琼,1993,「健康保險財務制度」,收錄於楊志良主編「健康保險」之第三章,台北:巨流圖書公司。new window

28. 蘇建榮,2002,「全民健保投保金額探討」,收錄於「我國全民健康保險財務之診斷與展望文集」,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台北:國家衛生研究院。

23. Gastwirth, Joseph L., and Mitchell H. Gail, Simple Asymptotically Distribution-Free Methods for Comparing Lorenz Curves and Gini Indices Obtained from Complete Data, in Basmann, R.L. and George Rhodes, Jr. (eds.), Advances in Econometrics, Vol.4 (Greenwich, CT: JAI Press, 1985).

24. Gerdtham, Ulf-G & Sundberg, G.,1998,Redistributive Effects of Swedish Health Care Financ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lth Planning and Management, 13: 289-306.

25. Grasso, L.P. and P.J. Frischmann, 1992, Measuring Horizontal Equity: a Regression Approach.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Taxation Association, 14 Fall: 123-133

26. Hagfors, R., 1999, The Convergence of Financing Structure 1980-1995, in Financing Social Security in Europe, edited by Ministry of Affairs and Health.

27. Iyer, G.S. and A. Seetharaman, 2000, An Evaluation of Alternative Procedures for Measuring Horizontal Inequity,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Taxation Association, 22(1),spring 2000,89-110

28. Klavus, J., 2001, Statistical Inference of Progressiveity Dominance: an Application to Health Care Financing Distributions, Journal of Health Economics, 20: 363-377.

29. Kakwani, N.C., 1977, Measurement of Tax Progressivity: An International Comparison. Econometrica, 45: 719-727.

30. Lambert, P.J. and J.R. Aronson, 1993, Inequality Decomposition Analysis and the Gini Coefficient Revisited, Economic Journal, 103: 1221-1227.

31. Lancry, Jean-Pierre and S. Sandier, 1998, Recent Changes in the Financing and Provision of Medical Services in France, Eurohealth, 43(3): 37-39.

32. Lancry, Jean-Pierre and S. Sandier, 1999, Rationing Health Care in France, Health Policy, 50(1-2): 23-38.

33. Lerman, R.I., and Yitzhaki, S., 1989, Improving the Accuracy of Estimates of Gini Coefficients. Journal of Econometrics 42: 43-47.

34. Levy, H., 1992, Stochastic Dominance and Expected Utility: Survey and Analysis. Management Science, 38(4): 555-586.

35. Musgrave, R.A. and T. Thin, 1948, Income Tax Progression 1929-48, The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56: 498-514.

36. Pourllier, Jean-Pierre and S. Sandier, 2000, France, Journal of Health Politics, Policy and Law, 25(5): 899-905.

37. Reviglio, F., 2000, Health Care and its Financing in Italy: Issues and Reform Options, IMF Working Paper, WP/00/166.

38. Seidman, L., 1990, Reconsidering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The Public Interest, 101.

39. Sendler, W., 1979, On Statistical Inference in Concentration Measurement, Metrika, 26: 109-122.

40. Shorrocks, A.F., 1983, Ranking Income Distribution, Economica, 50: 1-17.

41. Suits, D. B., 1974, Measurement of Tax Progressivity,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67: 747-752.

42. Wagstaff, A. & E. van Doorslaer et al., 1992, Equity in Finance of Health Care: Some International Comparisons, Journal of Health Economics, 11: 361-387.

43. Wagstaff, A. and E. van Doorslaer, 1997, Progressivity, Horizontal Equity and Reranking in Health Care Finance: A Decomposition Analysis for the Netherlands, Journal of Health Economics, 16: 499-516.

44. Wagstaff, A., E. van Doorslaer and P. Paci, 1989, Equity in Finance and Delivery of Health Care: Some Tentative Cross-Country Comparisons, Oxford Review of Economic Policy, 5: 89-112.

45. Westort, 2001, Measuring Variation in Tax Liability among Economic Equals., Advances in Taxation, 13: 169-203.

46. Westort, P.J. and J. M.Wagner, 2002, Toward a Better Measure of Horizontal Equity,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Taxation Association, 24(1), spring 2002, 17-28.

二、書籍及機關出版品

1.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1989, International Health Care: Pattern of Financial, Fee Negotiation and Spending, National Leadership Conference,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 Research.

2. Barr, N., 1993, The Economics of the Welfare State, 2nd Edition, London: Weidenfeld and Nicolson.

3. Bollen, A. Kenneth, 1989, Structural Equations with Latent Variables, New York: John Wiley & Sons, Inc.

4. Dolgoff, R., D. Feldstein, and L. Skolnik, 1997, Understanding Social Welfare, Longman Publishers.

5. Donaldson, C. and Gerard, K., 1993, Economics of Health Care Financing :The Visible Hand.

6. Folland, S., A. Goodman and M. Stano, 1997, The Economics of Health and Health Care, 2nd Edition, Prentice-Hall, Inc.

7. Foster, H. (ed.), 1990, Employee Benefits in Europe and USA, Longman Group UK Ltd.

8. Glaser, A. W., 1991, Health Insurance in Practice — International Variations in Financing, Benefits, and Problem, Josey-Bass Inc.

9. Grayrill, F.A., 1976, Theory and Application of the Linear Model, 台北:雙葉書廊.

10. Hoffmeyer, U.K. and McCarthy T.R.,1994,Financing Health Care, Dordrecht, Netherlands:Kluwer Academic Publishers.

11. ILO, 1984, Financing Social Security: The Options, Geneva: ILO.

12. Lambert, P.J., 1993, The Distribution and Redistribution of Income - A Mathematical Analysis, 2nd Edition, Manchester University Press.

13. Phelps, C.E., 2003, Health Economics, 3rd Edition, Pearson Education, Inc.

14. Rao, R.C., 1973, Linear Statistical Inference and Its Applications, New York: John Wiley & Sons.

15. Seber, G.A., 1977, Linear Regression Analysis, New York: John Wiley & Sons.

16. 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 1995 and 1999, Social Security Programs throughout the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