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共同抵押權論

本論文係以共同抵押權為研究對象。除第一章為緒論外,自第二章起,討論共同抵押權之意義、源起、機能、性質、成立、生效及種類,並對各國立法主義,包括自由選擇權保障主義與限制主義、分配主義與分割主義、價額比例分擔主義與優先負擔主義、調整主義與非調整主義,配合修正草案之條文內容予以整體性之介紹。

第三章為本文之重心,占全篇三分之一左右篇幅,其內容包括限定負擔各抵押物負擔金額、各抵押物對債權之內部分擔額、同時分配及異時分配四大部分。就限定負擔各抵押物負擔金額部分,主要在於檢討傳統學說認為「不真正共同抵押權」概念之商榷。在各抵押物對債權之內部分擔額部分,則分別對草案就此設計之條文及其適用範圍、抵押物價額之計算與分配、抵押物價額決定之基準時及相關法律間競合等問題研討。在同時分配,除檢討草案對同時分配之規範及其與他法律間之關係等基本問題外,草案對於同時分配所特殊設計之「債務優先負擔主義」亦係所關心的重點之一。在異時分配,承受權相關之問題為其重心,從承受權之意義、用語、性質及其與求償權之區別,到承受權之取得依據、抛棄、混同、登記、執行名義及一部清償承受權等皆在論述之列。又各不同對象間彼此承受權之競合關係中,除人保與物保何者優先之傳統爭議外,兼具人保與物保雙重身分者與他擔保權人間之關係;後次序抵押權人與物上保證人及他後次序抵押權人之關係;第三取得人與保證人、第三取得人與物上保證人、第三取得人相互間之關係,亦均加以重視,一併檢討。

第四章依共同抵押物所有人之不同,區分抵押物均為同一人(債務人或物上保證人),或為不同一人(分為債務人及物上保證人或不同物上保證人)所有,或抵押物為第三人所取得或利害關係人所取得等情形,以實例演算共同抵押物價額之分配。其間穿插探討共同抵押物有前、後、同次序抵押權、部分抵押物僅擔保債權一部及有次序交錯之例子。

第五章進入共同最高限額抵押權之領域。因共同最高限額抵押權含有共同抵押權與最高限額抵押權之雙重特性,故關於其制度,無論在成立、變更、處分或確定上,均與普通共同抵押權尚有差異。從理論上之演進,共同最高限額抵押權又可分為純粹式共同最高限額抵押權及累積式共同最高限額抵押權二種類型,本章擬分就兩種類型區別論之。最後,並就草案之設計,作一綜合性之研析

第六章關於共同抵押權之實行,首先討論共同抵押權之訴訟費用、執行費用、保全登記後之禁止、超額拍賣禁止、一併拍賣抵押物僅定一底價之禁止、無益執行之禁止等與其他執行相關法令間之競合關係。其次,有關土地和建築物設定共同抵押權後,建築物滅失後,再予以重建,於實施拍賣時,重新建築之再建築物得否可對該土地主張法定地上權,此一重大爭議問題,近年來在日本法學界引起熱烈討論,本章亦一併予以論述。

第七章,則總結前面各章,作一些綜合性之整體思考,提出「繼受法之轉移」、「各種立法主義緊張關係之調和」、「各種利害關係人利益衝突之調和」、「共同抵押權適用之範圍」、「累積共同最高限額抵押權之類型化與調整主義之採擷」、「登記制度之健全」與「估價及換價法制之完備」等七大共同抵押權未來之重大課題,並對法務部所擬之物權編修正草案,提出再修正之建言,作為本文之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