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不動產登記制度之再檢視

我國不動產登記制度,係植基於民法物權編暨其施行法上,並以土地法暨其施行法及土地登記規則規定構成制度整體。其主要是以權利登記制度下之要素為建構藍本,因而形成具體規範;故於學說通說上認為,我國不動產登記制度係採權利登記制度,即具有權利登記制度之基本要素。儘管如此,由於許多因素交錯影響下,使得實務做法上與登記制度整體間,產生扞格,並致進退失據,議論不斷,終於導致登記問題叢生。

對於我國不動產登記制度上爭議問題之研究,本文藉由我國登記法制所具有權利登記制之要素,即物的編成主義、登記主義、實質審查主義、土地登記之公信力等要素,作為貫穿全文之主軸,並利用其框起相關登記之問題。至於,研究方法上,主要是採文獻分析法並兼採比較法,以釋明相關問題,並提出建構整體制度之看法,以健全我國不動產登記制度。

根據本論文研究成果顯示,要言之,第一、關於「物的編成主義」方面。我國不僅對於物的編成主義之基礎,即一個「獨立物」之判斷標準,也就是得為不動產登記權利客體之界定,其要件內容眾說紛紜,間有見解反覆,亦對物的編成主義之核心,即所謂「一不動產一登記用紙原則」,未有認知,進而使不動產登記簿之編製基準,悖於物的編成主義下應有之原理原則。對此,日本之登記法規範及登記實務之操作,似得供我國參酌改進。第二、關於「登記主義」方面。我國實務上對於個別不動產上新舊間之物權變動登記,有以登記連續性原則稱之;惟無論是詮釋其意涵或有關做法,相當多歧。觀諸外國(德國與日本)不動產登記之立法例與實務,無論是採登記主義或意思主義者,均有登記連續性之適用,以達強化登記公示之正確性及確保交易安全之目的。至於,其概念之意涵,係指與不動產變動有關之權利登記,於新舊登記間必具實體法上之關聯,惟不包含標示登記等屬事實關係之登記。然為因應事實上之需要,得為省略登記,但僅限於有法律上之依據者,以免破壞登記公示制度之信用。至於,我國現行實務上之見解與做法,與前述外國立法例或實務所採用登記之原理、原則不符者,所在多有,是有諸多值得改進之處。第三、關於「實質審查主義」方面。我國學說通說上,對於我國登記機關之審查權限,向來係採所謂權利登記制度應採實質審查主義,契據登記應採形式審查主義之觀點,而我國既採權利登記制度故應採實質審查。然對於各個主義概念之內涵,眾說紛紜,且實務上對我國究採何種審查制度,相關見解及做法分歧。事實上,前述觀點係繼受自日本學說,惟其早已被推翻,於日本現行學說通說上,認為無論採權利或契據登記制度,就其實質言,僅得謂採形式審查,但我們現在仍前仆後繼地援用過去既有學說。若此,就我國言,亦僅得謂採形式審查主義,惟此形式審查主義並非我國傳統學說上之看法,而是就審查對象上言,不僅及於登記法令上對登記申請所定之形式要件,亦及於實體法上不動產權利關係如何等實體要件,另就審查方法言,主要是採消極性、書面審查之方法。重要者是,關於我國登記機關之審查權限,法無明文,惟事涉人民權利義務之事項,亟待儘速檢討改正。第四、關於「土地登記之公信力」方面。現行學說上認為其應具備「須登記名義人與第三人間具有效之法律行為」之要件,而對此,實務上認為倘涉及不融通物之物權變動登記,即便存在善意第三人,相關法律行為及登記均無效,故無土地登記公信力之適用。然此等見解,將對現行登記公示制度產生衝擊,進而使我國既有公信力制度產生破口。事實上,此等見解係不符司法院院字第1919號、第1956號解釋、土地法第四十三條及民法第七百五十九條第二項規定之真正意旨。另關於「第三人之取得須為善意」之要件,於學說上大多認為,第三人具有重大過失而不知登記不真正者,仍屬善意。如此見解,是有其理論依據。然若此,基於我國既有法律對於靜的安全(持有者現狀利用)保護不週之情形下,易使同樣透過登記取得不動產物權者之真正權利人,其既得權益遭受危害,又將導致現行訴訟繫屬登記之制度,無法達成排除第三人善意取得之立法目的。在針對不動產靜的安全之各種保全手段予以檢討並修法強化前,容或能將善意之認定標準,排除第三人具有重大過失而不知登記不真正者,以使不動產靜的安全與動的安全(交易安全)兩者間獲得衡平。

總之,從我國相關學說與實務見解及既有法令規定以觀,鮮有從當初所建構權利登記制度之要素出發,以思考如何形成見解、訂修法規或立法,使符合登記制度整體規範。無論如何,不動產登記對於國家、人民而言,是為重要制度,且與憲法財產權保障有密切關係;故我國不動產登記制度之整體,是有儘速重整、強化之必要。

17.陳立夫「論我國土地登記法制上之建築改良物」同氏『土地法研究(二)』(新學林出版公司、100年)。

18.陳忠五「法律行為無效之規範依據」黃宗樂教授祝壽論文集編輯委員會(編)『黃宗樂教授六秩祝賀-財產法學篇(一)』(學林文化公司、91年)。

19.陳明燦「民法第873條之1土地流抵契約登記相關法律問題分析」同氏『土地法專題研究』(元照出版公司、97年)。

20.楊松齡「時效取得制度之『未經登記不動產』之探討」黃宗樂教授祝壽論文集編輯委員會(編)『黃宗樂教授六秩祝賀-財產法學篇(一)』(學林文化公司、91年)。

21.溫豐文「我國建物登記法制之分析與建構」清河雅孝教授榮退紀念論文集編輯委員會(編)『民商法制與現代法學理論-清河雅孝教授榮退紀念論文集』(新學林出版公司、103年)。

22.謝在全「民法第七百五十九條爭議問題之研究」蘇永欽(編)『物權法爭議問題研究』(五南圖書出版公司、88年)。

23.謝在全「違章建築買受人之民事法地位」陳榮隆教授六秩華誕祝壽論文集編輯委員會(編)『物權法之新思與新為─陳榮隆教授六秩華誕祝壽論文集』(陳榮隆教授六秩華誕祝壽論文集編輯委員會、105年)。

9.林更盛「附屬建物」台灣本土法學51期(92年10月)。

10.林明鏘「論德國土地登記制度與審查權限-兼論我國相關制度問題」溫豐文教授六秩五華誕祝壽論文及編輯委員會(編)『民事法學的現代課題與展望』(元照出版公司、100年)。

11.唐勇「論不動產登记“縮略”的不法性及其阻却」北方法學6期(102年)。

12.張永健「附合與混合之經濟分析」月旦民商法36期(101年6月)。

13.陳自強「登記生效與登記對抗之間」月旦法學227期(103年3月)。

14.陳明燦「農牧用地上興建養魚池相關法律問題」台灣法學115期(97年11月)。

15.陳明燦「德國土地登記與審查制度之法制分析--兼論我國土地登記審查問題」東海大學法學研究36期(101年4月)。

16.黃建彰「美國不動產登記契據制與托侖斯登記制及其對我國的啟示」中原財經法學35期(104年12月)。

17.黃健彰「不動產登記機關就法定優先購買權之審查」中原財經法學40期(107年6月)。

18.溫豐文「登記之公信力」月旦法學教室140期(103年6月)。

19.劉明生「訴訟繫屬登記、異議與善意取得─評最高法院一O二年度台抗字第一一O號裁定」月旦判時報35期(104年5月)。

20.蔡明誠「抵押權效力是否及於從物及附屬物」台灣本土法學27期(90年10月)。

21.蔡明誠「物權的客體」台灣本土法學10期(89年5月)。

22.蔡明誠「土地登記之公信力」月旦法學68期(90年1月)。

23.戴秀雄「論土地法制之構成與體系」建國百年全國土地論壇(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共同主辦,100年11月)。

24.謝在全「法定共用登記為專有部分之效果」月旦法學161期(97年10月)。

25.謝在全「建築附屬物之研究」法令月刊49卷8期(87年8月)。

26.謝在全「擔保物權發展之動向」法令月刊69卷5期(107年5月)。

27.謝哲勝「不動產登記客體與效力檢討」中原財經法學27期(100年12月)。

28.謝哲勝「現行土地登記賠償制度的檢討」台灣土地環境與法學14期(104年2月)。

16.青山正明「区分建物登記の基本構造」田中康久(編)『不動產登記と実務上の諸問題(上巻)』(テイハン、1987年)。

17.津島安秋「建物の增築、合棟、区分建物の隔壁除去とその登記」香川保一(編)『不動產登記の諸問題(上巻)』(帝囯判例法規出版社、1974年)。

18.飛沢隆志「最近における建物構造の複雜化と建物の表示の登記」香川保一(編)『不動產登記の諸問題(上巻)』(帝国判例法規出版社、1974年)。

19.飛沢隆志「登記能力ある建物」田中康久(編)『不動產登記と実務の諸問題上巻』(テイハン、1987年)。

20.原島重義、児玉寬「登記がなければ対抗しえない物権変動」舟橋諄一、德本鎮(編)『新版注釈民法(6)物権(1)』(有斐閣、2009年補訂版)。

21.清水響「不動產登記」舟橋諄一、德本鎮(編)『新版注釈民法(6)物権(1)』(有斐閣、2009年補訂版)。

22.幾代通「中間省略登記の效力について」同氏『不動產物権変動と登記』(一粒社、1986年)。

23.滝沢聿代、山田晟、石田剛、吉村眸「物権变動とその公示に関する外囯法制」舟橋諄一、德本鎮(編)『新版注釈民法(6)物権(1)』(有斐閣、2009年補訂版)。

24.鈴木禄弥「ドイツおよびスイスの登記法」同氏『抵当權の研究』(一粒社、1968年)。

25.鈴木禄弥「ドイツ抵当権の発達」同氏『抵当制度の研究』(一粒社、1968年)。

26.鈴木禄弥「不動產登記における実質的および形式的審查主義」同氏『抵当制度の研究』(一粒社、1968年)。

27.篠塚昭次「物権の二重譲渡」同氏『論争民法学1』(成文堂、1974年)。

28.鎌田薰「フランスの土地登記制度」香川保一(編)『不動產登記の諸問題(上巻)』(帝囯判例法規出版社、1974年)。

29.鎌田薰「不動產登記制度の基本原則」鎌田薰、寺田逸郎、小池信行(編)『新不動產登記講座第1巻総論I』(日本評論社、1998年)。

30.鎌田薰「不動產登記法序說」鎌田薰、寺田逸郎(編)『不動產登記法』(日本評論社、2010年)。

31.藤原勇喜「表示に関する登記と訴訟」田中康久(編)『不動產登記と実務の諸問題上巻』(テイハン、1987年)。

7.矢崎光圀「法と社会通念-その考察方法の若干の検討」思想571号(1972年1月)。

8.石田剛「不動產物権変動における公示原則と登記の效力(一)─プロイセン=ドイツ法の物権的合意主義・登記主義・公信原則」立教法学46号 (1997年3月)。

9.石田剛「不動產物権変動における公示原則と登記の效力(二)─プロイセン=ドイツ法の物権的合意主義・登記主義・公信原則」立教法学49号 (1998年3月)。

10.石田剛「不動產物権変動における公示原則と登記の效力(三)─プロイセン=ドイツ法の物権的合意主義・登記主義・公信原則」立教法学51号 (1999年1月)。

11.原島重義「『無因性』概念の一考察─サヴィニー、ベール理論的系譜側面から─」私法1957巻18号(1957年10月)。

12.黒川裕正、小山田実、窪田浩尚「不動産登記研究プロジェクト報告」法務総合研究所IDC NEWS 17号(2004年9月)。

13.家賀山茂「民法改正案における『社会通念』概念の不要性」明治学院大学法科大学院ローレ

14.ビュー24号(2016年3月)。

15.幾代通「不動產登記と公信力」私法1955巻13号(1955年4月)。

16.渡辺康行「違憲審査の正当性と(コンセンサス)ないし(社会通念)(憲法状況の展望・世界と日本<特集>)」ジュリスト1022号(1993年5月)。

17.横山美夏「個人の尊厳と社会通念:事故物件に関する売主の瑕疵担保責任を素材として(特集 憲法の射程)」法律時報85巻5号(2013年5月)。

18.鎌田薰ほか「不動產登記法セミナ─(2)」ジュリスト1292期(2005年6月)。

19.鎌田薰ほか「不動產登記法セミナ─(9)」ジュリスト1302期(2005年12月)。

20.關口晃、星野英一、幾代通、加藤一郎「不動產登記制度改正の問題點」私法1953巻9号(1953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