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簡帛〈五行〉篇文本差異析論

一九九三年湖北荊門郭店一號墓出土戰國椘簡〈五行〉。透過簡本與馬王堆帛書〈五行〉的對照、分析,不但可以補正字句的闕漏,對於文獻的來源及流傳問題亦可獲得許多寶貴的線索。本文透過簡、帛二本〈五行〉的比較,歸納出篇章結構、關鍵詞的使用、引用《詩經》及異文等四方面的差異,大致勾勒出二本〈五行〉的形式特質、學派歸屬以及文獻改編過程。對於部分字句、章節的脫漏及斷讀亦提供各家說法和個人意見以作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