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休閒社會支持與壓力之初探

本文探討關於休閒社會支持與壓力兩者相關的許多研究中, 發現休閒所衍生的社 會支持對於壓力之產生的確有緩衝效果,但是也是有一些文獻持相反的研究結果,此種不一 致的研究結果原因可能有許多,如 Iso-Ahola & Park ( 1996 )及 Coleman ( 1993 ) 兩篇研究的不一致,根據前者所述可能導因於研究樣本的不同(單項運動員與一般大眾)。 雖然參與休閒所產生的社會支持有助於壓力因應上的緩衝效果,但從文獻中知道也有可能產 生負面效應,對於如何因應產生此負面效應也應進一步更多研究來加以探討。綜合了前述, 休閒領域中,在考慮了壓力程度大小上所得到的研究結果似乎只有發現社會支持的緩衝效果 ,而幾乎沒有主要效果的研究結果似乎只有發現社會支持的緩衝效果,而幾乎沒有主要效果 的研究發現。這種一致性有別於其他領域上的研究結果,是否與前述在研究測量方式之問題 有關仍需進一步探討。最後,針對本文提出下列幾項往後針對休閒所產生之社會支持與壓力 關係探討上之建議: 應注意研究上受試樣本的選取,因不同的受試者(單項運動員或一般休閒民眾)所得之結果 可能會有所不同。 對於研究上主要效果或緩衝效果之驗證,在統計方法上與測量方式上需加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