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沙漠中的明珠--敦煌石窟特展」談博物館展示與教育

「沙漠中的明珠-敦煌石窟特展」從1999年4月20日至10月31日,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展出。這是敦煌文物首訪臺灣,展出的作品包含:唯一的唐代妙法蓮華經真品、五十幅壁畫臨本、六件彩塑臨品、三具洞窟模型及一具敦煌莫高窟全景沙盤模型。礙於敦煌文物真蹟的脆弱及搬運不便,此次的文物展覽雖以複製品現身,但在展覽期間卻也吸引了約41萬人次的大量參觀人潮前來觀賞,並在展場中流連忘返。雖然展示成功與否不能完全依參觀人數的多寡來衡量,本文仍試從展示及教育的角度來分析該展為何能如此吸引觀眾。